題名:多媒體應用在觀眾服務之研究--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例

多媒體是指同時有文字、圖形、聲音、影像、動畫及視訊的媒介物,多媒體的原理應用在許多媒體上,並組成數位化的媒體,故二十一世紀可以稱為「數位化多媒體時代」。現代化的博物館兼具教育、展示、研究、蒐藏、休閒、娛樂等功能,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已不能再秉持傳統方式發揮教育及服務的功能,應運用多媒體產品編輯、組合、儲存及互動性高等優勢來提昇服務品質。本文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例,介紹在服務觀眾方面,藉高科技戶外電子媒體,結合聲音、動畫以及影像,播放館內最新活動以及最新科技訊息以服務觀眾,特別是由同仁自行設計腳本及製作動畫;另介紹數位化聲音及電腦語音端末導覽系統在博物館的應用,以現有的設備及軟體,開發多媒體電腦教材來輔助科學演示活動,期與觀眾產生更多互動效果,以達到學習與娛樂多樣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