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二十世紀西方歷史敘述研究的兩個階段

在二十世紀西方史學理論研究中,關於”歷史敘述”(historical narrative)的討論受到學界日益增強的關注。自六十年代開始至今,在有關歷史敘述的研究已成氣候,在廣度上和深度上都有很大的拓展,並且在英美分析哲學與歐陸哲學的助威聲中,大有涵蓋整個史學理論研究領域之勢。筆者認為,本世紀西方歷史敘述研究大致經歷了兩個發展階段,首先是由分析的歷史哲學家進行的認識論階段,隨後是現在仍在繼續的由後現代歷史哲學家進行的本體論階段。西方歷史敘述研究目前依據然於深化之中,然而我國史學理論界對此問題無論是介紹還是研究都沒有給予足夠的力度,面對這個國際學術交融不斷加速的世界,此情此景顯然不利於我國史學理論界研究、借鑒城外的成果,以便促進個身的發展與深入。盡管筆者有意撰成此文,以期引起學界同仁對該問題的關注,卻深感無力在有限的本文中一展西方歷史敘述研究的宏大場景,而祇能選取一些代表人物與著作加以論述,不妥之處,敬請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