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朱天心《想我眷村的兄弟們》析論--文學社會學研究法之應用

本論文題目為:朱天心〈想我眷村的兄弟們〉析論──文學社會學研究法之應用。〈想我眷村的兄弟們〉為爾雅出版《八十年短篇小說選》的入選作品,表示其於小說中之耕耘成果,受到相當的肯定。二十世紀以來,新的文學批評視野不斷的開拓,新的理論與文學觀紛然並陳,常使研究者為之目炫,然在進行實際批評時,對象與理論間的適用性,確是必需審慎考慮的核心,所擇取的理論,應在不支解作品下,切入作品靈魂,呈現作品深層繁複的意義。朱天心濃郁的社會關懷本質於此小說中透顯無疑,本文以文學社會學家高德曼的理論,深入挖掘小說中的內在世界,期望能適切掌握住作品特色,以善盡批評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