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非關色情--「性」在李昂《殺夫》中的意義

李昂在許多作品中的現實題材和尖銳的描述筆法,使得李昂因此遭到批判甚至否定,對於以「性」作為書寫題材,引起了不小的騷動,尤其在中篇小說《殺夫》發表後,其情節的震撼性,更使得許多學者對於李昂的大膽作風有了不一樣的聲音。此篇報告筆者試著以「性不代表整個意義」,作為思考點切入,試著重新思考,《殺夫》故事中的主角特質和節內容產生的關連性;以及以需求滿足理論來探討,「吃」和「性」是基本需求中的最底層需求,試著以人物性格和無法滿足需求的挫折,探究形成殺夫結果重要的導因。再分析「性」的隱藏意義,不單單只有色情而已。綜合而言,《殺夫》不但不是色情小說而是一個處於社會底層份子的生命哀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