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詩源辯體」論陶詩

晚明許學夷以四十年光陰著成的《詩源辯體》,是一部篇幅龐大、系統周密的論詩著作,其書卷六以專卷評論陶淵明詩,在陶詩批評史上乃屬首見,本文即以此《詩源辯》卷六評論陶詩的三十一則詩話為主,再旁求該書各卷偶爾論及陶詩之語,加以分析論述。文章的寫作是從陶淵明和許學夷的人格志趣之比較入手,然後按照《詩源辯體》的詩論體系,分別從「鑒賞」、「詩史」、「辨體」、「創作」四個角度,來考察許學夷是以何種方式評論陶詩,以及其評論陶詩究竟取得了如何的成績。經由本文的探討,可以發現生命情調與陶淵明有若干相契的許學夷,其《詩源辯體》的陶詩批評不僅涉及的層面相當寬廣,所提出的論點亦深刻獨到,頗能抉發陶詩之真趣,而這對於我們研究陶淵明詩歌、研究明代詩學,均具有參考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