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中央與地方關係論地方精英在權力結構中之角色分

探討中共改革開放後中央與地方關係,除扣緊「改革」主軸--中央政策之嬗變, 即計劃與市場關係的演變來加以理解外,促使改革策略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無疑是「人」, 亦即所謂政策制定者和執行者。因此,精英研究在探索中央與地方關係中是不容忽略的重要 變項,而改革開放中的中央政策能否順利推動,端賴中央與地方精英之運作與互動。本文嚐 試從促使省級地方政府運作的主體-省級地方黨政精英在中央權力結構中角色地位之變動分 析、人大角色功能之強化、天安門事件後地方精英與中央之互動關係來探討中共中央與地方 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