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孫子兵法》之策略管理思想

孫子兵法》為我國之重要兵書,其精粹思想不唯運用於軍事作戰上, 對於商業上的企業競爭亦具有相當之參考價值。尤其策略管理所講求的策略規畫、執行與控制的學問,有許多地方直與《孫子兵法》的思想內涵相近似。 本文希望藉由《孫子兵法》所隱含之策略管理思想的分析,以試圖解析出《孫子兵法》所包含的策略管理思想之獨特性,並也透過西方管理思想之比較來歸納出其一致性與普遍性。如是,在章節安排上,全文共分為四個部份: 壹、前言 貳、《孫子兵法》之策略管理思想架構 參、《孫子兵法》之策略管理思想探討 肆、結論 前言部份先對於《孫子兵法》一書的性質與功用作初步介紹。接著,以策略管理之架構為基礎,企圖歸納分析《孫子兵法》的策略管理思想架構,並利用圖示以表明。其次,分為環境偵察、策略形式、策略執行、評估與控制四個方向,逐一將架構之各要項內容作說明,以探討《孫子兵法》的策略管理思想內涵。最後結論部份,回應前面所述並與西方策略管理思想作一比較,探究出其中可以作為互補有無的思想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