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三明治教學法中實務教學設計的研究以餐飲管理科課程為例

技職院校的課程有部訂科目及校訂科目,均需要教師根據學生需 求及學校特色,進一步設計出教學本位課程。指依課程設計層次而細部定出專業科目、單元 、任務、課目、教案及模組。由學者 Foell、 Husdon 及 Campbell 的研究及建議出發來闡 述三明治教學中餐飲管理科實務課程的教學法細分 (breakdown)。三明治教學法學生在學校 中的實務課程獲得關係於校外實習的適應與否,教師如能配合多變化的業界環境,給予學生 最新的資訊及技術輔導,在課程的整體、細部規劃及課堂情境設計,符合業界及學生所需。 但上述教學文件的製作是相當費力及耗時的,需要有心者用耐心及毅力來完成。此研究舉餐 飲管理科專業基本科目。餐飲服務課程為例,列出一系列的細項教學文件,盼此研究將有助 於餐旅觀光類科相關課程教師,共同發展出完整的實務課用教材,進而完成共同目標的餐飲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