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先秦儒家道德精英主義之義含與疏通

先秦儒家以聖王在位為天下太平之保證,故不論孔孟所主張之惟聖者始當王抑或荀子之惟聖者始能王,皆屬道德精英主義之立場。精英主義主張政治當由少數之出類拔粹者所管理,此和當代之以平等主義為基礎的全民政治相左。惟道德精英主義雖亦同意少數之大當為政治之領袖,不諱言「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和「天下無道則處士橫議」但未必然不見容於民主思想也。先秦儒家之道德精英主義本不類於西方政治之精英主義,孔孟荀視政治局另類型態之道德教育而顯為以德為治之政教一如,其主要之關懷全在乎倫常,王權僅為象徵而已。又其政教一如亦非西牙中世紀之政教合一,凡西方政教合一之流弊亦不必為先秦儒家所有。先秦儒家既將政治同化為道德,故表現為尊君禮臣重民之統治型態,此型態中之國君因德性之純而位尊權高,並為全民之人格表率以顯上行下效之化育,此不啻將政治原有之領屬關係轉化為道義關係,而在現代意義之政治皆不外乎權力之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