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余承堯結構山水之構圖特徵

「就像結構觀念強烈的董其昌和王原祁的山水之所以成為心中山水,余承堯的故國風景也成為『結構山水』。--中國畫走到後來變得太泛文化性了,繪畫以外的活動遠遠超過了繪畫本身的活動。因為這分離性,余承堯用形式和結構把風情、逸事、禪語詩意、土地思想、愛國意識、東西方藝術或文化論等等都趕出了畫面。他重整紀律,穩定了鬆動的視覺元素,紮實了浮散的肌理,投入了繪畫。」(李渝,1993:18)(註)從李渝對余承堯的畫評中說明了其繪畫所具有結構性的特質。確認了結構在畫中的重要性。山石、流水、屋宇、天空等這些素材便成為形式的媒介。因此作品特徵的討論便以構圖結構為主題。   在余承堯的繪圖題材運用中,風格或題材的拼湊為一獨特的創作手法,此種拼湊常造成形式意義的轉變。由余承堯個人風格內在美學效果的操人,將做為傳統題材的山水轉入至一捏造的歷史深度,美學風格的歷史代替了真正的歷史。在歷史山水與個人視覺山水經驗二者之間,意符與意指之間產生了有別於傳統山水藝術的關係。在余承堯藝術中,意符(如傳統山水)被認為透明地再現其意指(余承堯)。而其在傳統山水畫中所代表的意義已證明並不存在(在何種確定情況下,余承堯的山水所指涉的意義是肯定的經驗上的真實性),在此,安靜無聲的意指或可指認出來,但卻不能被解碼;此意符扮演一繞道--它不是一個表現的意符,而是替代物,置換一基本上不存在的表現意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