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韻會」「字母韻」的性質與分合試探

寧忌浮先生在《古今韻會舉要及相關韻書》中,提出《韻會》『字母韻』不等於韻母的看法,而且主張部份『字母韻』的分立並非由於韻母的互異,而是聲母不同的結果,至於造成字母韻參差現象的聲母因素,大抵為全濁聲母清化以及舌根擦音的舌面化兩種原因;並且在經過一番併合之後,認為《韻會》一書的字母韻雖然眾多,但能代表韻母類別的,充其量不過五十個左右,而與《中原音韻》相差無幾。 本文則在分析《韻會》二百一十七個字母韻之後,發現各字母韻間的差異,不只在主要元音與韻尾的互異而已,韻頭的開合洪細不同,也都是造成字母韻並列對立的條件,因此主張《韻會》的『字母韻』其實當指『韻類』而言。另外,在字母韻的併合方面,則在兼顧古今方言、中古來源、等第開合以及四聲相承等情況下,併為七十二類,雖然與前輩學者所得未盡相同,但因考慮較為嚴謹周詳,故當有其可供參考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