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也論甲骨文的見字

本文就北京大學裘錫圭教授<甲骨文中的見與視>一文認為見字與視字有別提出 不同的看法。文章申述的論據有五:(一)論證的方法不能僅用晚出材料上推早出的未知。 (二)楚簡中的見字從人從ㄗ沒有用法上的區別。(三)金文中從人從ㄗ有普遍通用的現象 。(四)甲骨文中從人從ㄗ通用無別。(五)由文例見甲文中的見字從人從ㄗ用法相同。綜 合以上五點,可證甲骨文中的見字從人又從ㄗ,並沒有分化為視字的用法。

會議論文

1.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中研院史語所(199805)。甲骨文發現一百週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甲骨文發現一百週年學術研討會。  延伸查詢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