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李克爾的歷史解釋學

本文是對法國哲學家李克爾在其名著Time and Narrative中所提出的關於歷史著 作的解釋學反省,做一個摘要性的介紹與討論。基本上,他反對用自然科學模型處理歷史著 作的「涵蓋法則模型」,也反對從文學類型角度看待歷史的「敘事主義」,而採取折衷二者 的觀點,主張歷史著作與敘事的間接關係,並創用了「準事件」、「準人物」、「準情節」 等名詞來加以說明。他也從隱喻的觀點論述了歷史著作與過去之關係。在過去、現在、未來 三個向度的關連問題上,他強調了「現在」作為「啟動時刻」的積極向度,有明顯的政治與 倫理上的涵義。本文最後也介紹了哲學家 David Carr 對李克爾理論的批評,以及筆者對李 克爾的一個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