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莊子外雜篇中老莊思想之融合

本文乃是<從老莊之異論二者於先秦為不同的學術源流>(東海中文學報第十二 期, 1998 年 12 月)一文之後續研究,該文主張老莊思想於先秦時期其實是分別發展的兩 個學術源流,彼此之間並無相互承襲之關係。然漢代以下習稱「老莊」,號為「道家」,可 知二者亦必然有其交融之處。而老莊思想之融合,最早則見於《莊子.外雜篇》之材料,於 是乃有本文之寫作。 本文認為老莊思想之融合,乃是建立在戰國中後期中國政治走向統一之時文明急速發展之社 會基礎上。因此,老莊融合過程中,思想內容之去取,完全是以實際的政治社會發展之要求 為依歸。故老莊思想之融合,形式上以老子之君道為主軸,而本質上卻以莊子「依乎天理, 因其固然」之自然義為內容,因此老子之「常道」與「抱璞」之觀念在二者之融合過程中被 揚棄。而代表宇宙天地軌則義之「常道」既然已失去其意義,則代表根源義之「道」之地位 也自然被降低。 老子「常道」觀念之消失,是老莊思想融合過程中之一重要指標,這代表混合後之思想朝向 與天地氣化合一之生命情態發展,人對於宇宙天地之態度傾向於莊子之「合流」,而非老子 之「掌握」。因此本文論述《外雜篇》中之「神」義乃是莊子「天地與我為一,萬物與我並 生」之生命情態下聖人之德之外現境界,並進而指出此一生命境界所發展出來之「精神」與 「天德」等觀念直接影響到後來的黃老思想和《中庸》、《易傳》中之觀念。 關於老莊融合之後的黃老思想之發展,本人另有<莊子外雜篇中的黃老思想>一文論述之, 作為本文之後續研究。該文預定登載於中山大學人文學報第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