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青銅兵器銘文再論吳王名

典籍記載的吳、越王名比較特殊,而出土文物發現的吳、越王名更是繁紛複雜。本文結合上世紀的考古發掘品,通過詳細剖析新發現的吳王兵器銘文中吳王名字的構成,對若干位吳王名字重作討論。

由紹興出土的〈吳王壽夢之子劍〉,壽夢的名字全稱作「姑癹難壽夢」,認定:「姑癹」爲吳國王室氏稱,「 ( )反」、「者反(阪、 )」就是壽夢長子吳王「諸樊」之名,傳世文獻《左傳》、《史記》是用通假字來記錄吳王諸樊的本名。吳王餘祭之名,《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記作吳王「句餘」。紹興出土的〈吳王壽夢之子劍〉器主作「 」,穀城博物館徵集的青銅劍吳王名作「 此 」,

杭州市郊出土的青銅劍吳王名作「 ( )工吳」,保利博物館徵集的青銅鈹器主作「 ( )工 」,四器所指實際上皆為同一人,就是後來繼諸樊為吳王的餘祭。很有可能《左傳》就是以「 ( )工吳」或「 ( )工 」之後二字「工吳」、「工 」的中原讀音來記錄吳王餘祭之名。珍秦齋戈之器主「 女夒」,據程橋銅盤銘可省寫為「 女」,是吳王餘祭名字的另一種寫法。

吳王餘祭的名字祗有《左傳》記作「句餘」,吳王諸樊之名,除《史記.吳太伯世家》也祗有《左傳》記作「諸樊」。左丘明所記卻能得到出土文物的印證,實在是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