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關於古文字材料中所見古人祭祀用尸的考察

「尸」是古代祭祀中代表死者受祭的活人。不少學者都曾利用古文字材料來說明古人祭祀用尸的情況,以此來印證和補充古書的記載。本文對殷墟甲骨文、殷周金文及戰國秦漢文字中跟祭祀用尸相關的材料進行了檢討,初步得出以下幾點結論:(1)從分期分類的角度對殷墟甲骨文裏「人」、「匕」、「尸」三字在字形上的聯繫和區別作了補充論證,並對一些有代表性的用例進行了分析和說明,指出不少學者所舉的用以說明卜辭用尸制度的例證,都存在各種理解上的偏差,他們所說的「尸」實際上都指人牲。因此,殷墟甲骨文中沒有直接證據證明當時有「用尸」制度。至於當時是否無用「尸」之名而有用「尸」之實,目前尚無積極的證據。(2)主要通過對陝西扶風強家一號西周墓出土的〈夷伯簋〉的研究,本文認為西周金文中可能有反映用尸制度的材料,彌足珍貴。對比殷墟甲骨文,似可說明商代祭祀用神主而不用「尸」,周代則既用神主,又用「尸」。殷周禮制之因襲與變革,於此或可略見一斑。(3)通過對馬王堆帛書、上博簡、清華簡中「 (尸)」的研究,對相關簡文作了補充解釋和說明,並由此證明,在戰國末期,用尸祭祀的制度仍然存在。在戰國中晚期,楚人曾經有可能把自古以來的「繹」祭加以改造,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