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媒體語境對受眾價值取向影響的研究

以媒介接觸頻率和多樣性為調節變量,社會認同為中介變量,研究新媒體語境對受眾價值取向影響的作用機制及路徑,通過對上海市民進行抽樣調查和實證研究,得出如下結論:(1)新媒體語境通過社會認同中介變量對受眾價值取向的理論維度和社會維度產生顯著的負向作用,對政治維度和經濟維度產生顯著的正向作用,對審美維度和宗教維度的作用不顯著;(2)其中產生的作用大小順序為:經濟維度、社會維度、理論維度、政治維度;(3)媒體接觸頻率和接觸的多樣性在新媒體語境與社會認同關系中均具有顯著負向調節作用;(4)在主效應和調節作用中,均表現出對男性的影響大于女性,其影響大小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呈減弱趨勢。最后,根據該研究結論提出了關于新媒體管理的策略和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