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歷史與邏輯的統一:中國古代社會形態研究的方法論思考

近百年來社會形態討論的各種觀點均映射著時代發展、現實政治與史學研究的關係,深化了對中國古代歷史屬性的認識。其不足或是以既定的理論框架解釋歷史事實,或者將某一種或者是某一時期的社會關係、制度等同於社會形態。科學之道是要在歷史與邏輯相統一、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相統一、歷時性與共時性相統一的前提下,從經濟基礎入手、在總體上把握歷史發展的客觀過程及其邏輯關係,從而把社會形態研究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