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老年人口消費的影響因素分析

文章基于"中國健康與養老追蹤調查"數據對中國城鄉老年人口基本需求型消費作了實證研究。結果發現,城鎮與農村老年人口消費構成分布相似,綜合考慮個體特征、家庭支持與社會保障三類因素的模型中,個體特征中的收入、年齡、教育等因素對老年人口基本需求型消費影響十分顯著,尤其是教育對老年人口基本需求型消費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家庭支持與社會保障因素對老年人口基本需求型消費的影響更值得關注。研究認為,提高城鄉老年人口基本需求型消費尤其應當在統籌城鄉的背景下,從擴大老年人基本保障入手,而提高老年人口收入水平是擴大老年人基本需求型消費的有效途徑。除此之外,可以試從增加老年教育投入的角度出發,關注老年人對自身健康的投資消費,實現健康老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