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清小說的災荒書寫

明清小說,以鋪陳夸張之筆,全方位地描繪了水災、旱災、地震等多種災害場景,痛切地寫出災害的嚴重危害。災害破壞災民家園,損毀大量財物,造成糧食減產甚至絕收,致使物價飛漲,奪去人的健康與生命,擾亂正常的社會秩序。小說記述了自天子到民間采取的種種救災舉措,既有賑濟錢糧、賑粥、移粟、勸捐、安濟災民等務實之舉,也有打旱魃、禁屠、念經懺悔等巫術。作者批評貪官污吏等貪污防災、救災、治河及募捐款項,借災發財升官的種種丑行,指出富人見死不救加重了災情,揭示君昏臣濁尤其是奸臣的胡作非為是天降災荒的成因,普通百姓為非作歹也會給自己招來災禍。小說書寫災荒,可增加故事情節的神奇變幻,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建構一個宏大完滿的藝術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