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奧斯卡與文學:權力裝置的媒介關係

在與文學有關的活動中,電影奧斯卡獎既表現出其權力裝置的機制,也體征文字藝術與視聽覺藝術融匯出的現代精神景觀。奧斯卡充分吸收文學的可用資源,包括類型性文學和嚴肅文學貢獻的題材與故事,保持其大致的價值與認知標準。文學不時修正和刺痛電影的大眾化迎合性天性,遏止電影在精美燈光、蒙太奇、混音、色彩誘惑下的快感滑落。這些都顯示出電影與文學這兩個重要藝術與媒介形式之間的微妙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