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家文化安全的建構與電影觀眾心理的消費導向

電影作為傳播文化價值觀和展現文化多樣性最有影響力的媒介載體之一,也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標志。選擇具體電影作品的消費行為是觀眾相應消費心理的外在表現,也體現出觀眾對電影的文化認同,后者正是國家文化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觀眾的消費心理入手,剖析其消費認知和消費體驗及其消費動機的建構與強化等問題,有助于通過強化中國特色傳統文化在電影中的意象沉潛和精神感染,發揮電影文化傳播在引領受眾實現國家文化認同方面的主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