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傳統文化的資源轉換與電影敘事主題的演變 20世紀中國電影民族主體性的歷史建構及其現實意義

20世紀中國社會經歷了劇烈的振蕩轉型,這一過程始終伴隨著外來文化的影響。在此背景下,作為舶來品的電影對傳統文化的吸收、轉換,成為一種內向化的民族追求,涵括了對傳統藝術題材與形式、傳統倫理道德以及傳統文化思維的繼承、發展與反思。20世紀中國電影的敘事主題演變突出地受到革命與現代化邏輯的影響,但傳統文化一直是電影主題演變中不變的潛流,并逐步從自發、自覺走向反思,成為建構中國電影民族主體性的重要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