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代西域流人“志怪”文學的自我影寫

清中后期,遣戍西域的流人文學創作隨著時代、文風的嬗變也發生相應的變化,因此記載諸如鬼神精怪、因果輪回等"志怪"故事亦成為文士流人所鐘情的對象。結合邊地的傳說、野史,遣戍流人在考據扎實、多數親身經歷的情況下,記載了他們在旅途、戍地的所見所聞,比照前代乃至清前期東北流人文學的紀實性與自況性皆有所加強。西域流人以小說志怪、詩歌敘事等形式載述怪誕的題材內容,凸顯了考據風氣下"怪力亂神"的詩文創作形式,標識了流人文學作為疏泄、獵奇、刺激等心理作用下的詩文書寫特質,這也是流放文士自我意識的一種影寫和映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