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華人移民基督教:歐洲的案例

幾十年來的經濟改革與開放使中國人開始面對經濟全球化及其附帶的社會文化變遷所造成的各種挑戰。海外華人移民群體參與基督教的現象即是這一重大變遷之一。本文利用筆者在法國與意大利進行的多點人類學田野調查,對華人移民基督教在社會經濟地位、區位框架以及移民適應的方式渠道這三個層面上的異同進行比較分析,試圖理解世俗化歐洲框架下華人移民基督教興起的原因。最后,本文指出現階段歐洲華人移民基督教的最大特色是依托于華人家庭與華人商城的社會經濟紐帶的放射性發展模式,而這與中國經濟全球化進程的不斷加速是分不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