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根植與傳承:現代家庭中的民間信仰神聖空間--以福州市臨水夫人信仰為例

神圣空間是一種承載文化的平臺和反映社會過程的文本。對民間信仰家庭神圣空間的研究,能直觀揭示民間信仰這一地方傳統文化通過家庭神圣空間得以復興與傳承的過程。研究從微觀層面出發,綜合運用深度訪談、參與觀察等方法對家庭神圣空間進行了剖析,結果顯示:家庭神圣空間具有私密性、隱蔽性;空間自身及其中物品的神圣性與日常性可進行彈性轉換,這使得神圣空間深刻地嵌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根植-傳承"是民間信仰生命力之所在,私密性和隱蔽性促使家庭神圣空間成為信仰的傳承平臺之一,而對日常生活的嵌入則展演了信仰深深根植于家庭和個人以保存傳承資源的過程。同時,研究發現核心信眾希望操縱家庭神圣空間而獲得家庭內部話語權的提升,其本質是現代化背景下社會轉向非傳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