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西詩藝的融合”:一種新詩史敘述的生成與嬗變

"新時期"以來,從王瑤開始,學界對新詩與古典詩歌之間關聯的研究日益增多,在文學"現代化"的研究訴求下,主要通過梳理和考察中國現代主義詩歌的藝術探索,逐漸形成了"中西詩藝的融合"這一新詩史敘述。在這一敘述被廣泛接受、運用的過程中,也產生出將新詩與古典詩歌的關聯視為一種無中介的繼承性關系,認為古典詩歌"傳統"在這一聯系中更具支配性地位的理解,新詩自身的實踐對于生成這種聯系的重要性則變得相對模糊。一些較晚近的研究顯示出對這一敘述框架的突破,但曾經內含在這一新詩史敘述中的辯證性認識方式也有所退化乃至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