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傳統與現代:民族政治的中國語境

在國家形態上,現代中國并不是典型的民族國家,立國的根基也并非徹底的社會契約論式的現代政治哲學原理,而是混合了文明傳統與20世紀國家政治實踐的結果,特別是共產主義革命的影響。對于現代中國來說,民族問題實際上仍可被視為中華文明傳統與現代性文化碰撞之后的一種后果,亦在今日語境下包含著對現代性危機的應對。因此,如果僅僅從民族、族群和民族主義理論視野出發,并不能完整解釋當代中國的多樣性與民族政治的現實,而是需要將文明傳統、現代性及二者之間的互動關系作為變量代入對于當代中國民族問題的分析之中,從而發現隱藏在民族政治背后的歷史、社會與文化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