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清人對紅樓十二釵的認知差異及其成因

清人對金陵十二釵的認知存在明顯分歧,爭議聚焦在十二金釵究竟是哪十二位女性。通過梳理二十余種清代涉及十二金釵的詩詞、書畫和藝術作品,可知清人對正冊群釵歸屬何人至少存在五六種不同的解讀。這種認知差異在《紅樓夢》創作、評點伊始便已存在。從《紅樓夢》的評鑒、傳播和接受的角度看,造成這種認知分歧的原因較為復雜:作者通過判詞和十二支曲暗示群釵身份而未加指明的藝術手法,是造成這一分歧的根本原因;《紅樓夢》刊行者程偉元、高鶚等對十二釵繡像的增刪、取舍也是影響讀者判斷的一個客觀因素;不同讀者對《紅樓夢》和十二金釵的審美接受與品評的差異,以及對"十二釵"的廣義或狹義理解——紅樓群釵或十二正釵,是造成這一認知差異的主觀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