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神樹神話敘事的嬗變與多重語境--從生命樹到如意寶樹再到佛像搖錢樹

樹木所具有的生命力與再生力量,使神樹崇拜成為人類文明史上最古老的信仰之一。印度吠陀神話、印度教神話中的"生命樹",是長生不死想象的神圣之物。印度佛教將生命樹意象融入"窣堵波"的建造中,使"窣堵波"信仰也彰顯出再生與豐饒的意義。生長在須彌山、伊甸園、昆侖懸圃這些神話樂園中的"如意寶樹",延續"生命樹"永生不死的隱喻涵義,并凸顯其如意變化的神奇功能。隨著佛教的東傳,出現于中國的"佛像搖錢樹"則是在神樹崇拜基礎上,結合佛教信仰演變發展形成的神圣之物,兼具"生命樹"永生不死與"如意寶樹"所求皆遂的多重象征語境與神圣功能。從生命樹到如意寶樹再到佛像搖錢樹,存在著人類神樹神話想象嬗變的復雜過程,不僅可以窺視神樹崇拜與信仰形成與發展的歷史軌跡,而且可以領略潛藏其中的多重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