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個電影理論學派的誕生:英美早期女性主義電影理論與批評述評

女性主義電影理論在20世紀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期承繼了女性主義和電影研究對許多相關議題的討論,有力揭示了古典好萊塢在電影文化生產中對女性的壓迫與剝削,并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女性集體創作""反—電影"等富有建構意義的創作觀念、理論與批評構想。盡管早期女性主義電影理論存在政治激進和本質主義傾向等不足和誤區,但這些投身創作和批評實踐的理論家們卻為女性主義理論與批評在20世紀70年代中期以后的發展演變奠定了重要基礎,她們的實踐彰顯了把批評實踐和理論建構、個體經驗與其所屬性別群體的生存境況、重寫女性影史和現實政治訴求緊密結合起來的理論建構的主體意識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