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廣告、女性身體及女性主義

受西方父權批判理論以及消費社會學理論的影響,國內理論界對廣告中的女性身體形象持一種猛烈批判的態度。這種批判在提醒我們警惕對女性身體過度商業化和父權規訓的同時,卻忽略了"何為女性本真"這樣一個關鍵問題。實際上,女性本真只能是女性之所是,而非男性所不是。在此基礎上,新的女性主義身體話語對傳統批判不屑一顧,而是對女性之本真給予積極張揚,對女性時尚給予積極追求,對與此相關的超短裙、假睫毛、高跟鞋等關聯之物給予積極肯定。我們應該讓女性去發展她們自己的女性意識,承認女性具有自主的審美認知,還給女性的美麗追求一份輕松,對廣告中的女性形象持一種寬容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