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話的人類學:以費孝通先生與李亦園先生交往為例

一種有生命力的人類學應該關注活著的人的思想表達,即對話的人類學。費孝通先生和李亦園先生之間的交往,是對話的人類學的典范。這兩位偉大人類學家的對話是兩岸人類學之間的思想交流,通過對話費孝通先生從"從實求知"而邁向了"文化自覺",李亦園先生則在交流中發現了"致中和"的一體性文化價值的存在。對話的一方提出宏論,另一方則深入追問討論;一方是在行,也是在訪;另一方則是在聽,也在說,彼此交談的結果是共同的知,更是共同的覺,這就是對話的真正價值所在。人類學是文化比較之學,研究彼此有著差異但卻有著一樣心靈存在的人和他們的文化作品。因此,我們需要繼承費孝通和李亦園之間的這種對話傳統,更需要可以跟所有人、人群保持一種對話關系的對話人類學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