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食物的節律與認同:基於貴州荔波布依族的飲食人類學考察

食物與人類所棲居的自然環境之產物及生產節奏密不可分,不同的生存環境形成了不同民族的飲食文化,促進了民族文化認同,這種認同又濃縮地以民族節慶食物為象征而體現出來。本文基于貴州荔波布依族的田野考察,梳理了當地布依族人關于當地應時植物的地方性知識,在不同節慶中將特定植物與糯米搭配,形成切合于其棲居環境的有特色的民族節慶飲食文化,同時也通過這樣的飲食文化表達出與"他者"的區別,并加深"自我"的民族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