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的現狀與前瞻

當前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經過第一階段的實驗在工作機制建立、指標體系優化、評價結果應用、信息技術滲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進展。但也存在一些誤區、偏差和困惑,如多種評價體系并存,在完善指標體系上實驗區各行其是、差異較大,對數據的分析和解讀缺乏錘煉,結果應用的問題導向不夠,學校外部對學校進行評價較多,各地的評價測量、數據分析能力相對薄弱。為深入推進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建議加強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以綜合評價為基礎推動基礎教育評價體系改革與完善;在政策上實現幾個制度與指標之間的融通;綜合評價與中高考綜合素質評價實現對接;實驗區做好機構和自身能力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