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事”中成己:主體性建構與物象化的內在性反思

歷史唯物主義視域中,"事化"(Versachlichung)(1)作為社會交往關系中一種必要的對"人格"的錯認,其積極目的指向"人格"的真正實現,但在復雜的現實境況中,"事化"作為必要的歷史奠基卻并不意味著主體性的必然建構。"事化"對主體性建構進行積極奠基的同時也造成對個體人格的"物化",此間張力促使我們進一步追問"事化"之于主體性建構的現實擔保問題。中國哲學具有本源性意義的"事",是傳統建構人與世界關系的主要方式,陽明心學在對程朱理學"格物"何以擔保"成己"的質疑與應對中,尤突出了"事"的內在性特質,為反思上述現代性問題提供了文明論啟示。基于不同文明和歷史的背景,歷史唯物主義之"事化"與陽明心學之"事"有內涵上的巨大差異,但就"事化"或"事"作為主體性建構或"成己"的根本機制而言,二者又思考著"同一個問題",心學尤其自覺追問了"成己"的現實擔保問題,為我們立足于馬克思主義哲學立場,探索陽明心學的現代性意涵及其與歷史唯物主義的融合提供了可能性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