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孔子禮樂思想的建構與實踐對傳統音樂傳承方式的影響

孔子為儒家的創始者,在中國及世界文化史的定位為道德家、哲學家或政治家。同時,孔子亦為一位優秀且專精于音樂的學者。孔子于政治、仁義方面的偉大思想,已傳頌且被研究舉揚二千余年,至于他在音樂方面的能力,似尚缺系統性的論述。本文對孔子禮樂思想的論述分為三個層次:"始學禮儀",分別論述禮儀之源流與結構、學習之途徑與方法、社會實踐;"音樂技藝與思想",論述孔子的音樂養成訓練、琢磨精進技藝的途徑,以及孔子最為注重的詩教及其影響;"禮樂思想之實踐",分別論述孔子理想世界的人格、求仕以施展抱負、禮樂思想的影響。本文認為,當代中國傳統音樂研究,從基礎的養成訓練至研究方法論,如能取法于孔子學習音樂的方法與態度,成果必將更為扎實,且能體現社會文化的深度。文章另也兼述孔子所提倡詩教于春秋戰國時代的社會運用。當肇自漢代、充滿民間色彩的《詩》或《周詩》披上道袍變成《詩經》之后,該部詩歌集乃僵化而脫離社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