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現觀莊嚴論》對藏傳佛教中觀學止觀理論與實踐的影響--以對能取、所取的分析為例

本文通過分析《現觀莊嚴論》與早期中觀學的道次第理論的區別,指出《現觀莊嚴論》做為瑜伽行中觀派的濫觴,開創了以般若為宗,將唯識學的道次第理論融入中觀學的傳統。具體以對能取、所取的分析為例,說明《現觀莊嚴論》把對二取的破除與各個修行階位相配合,清楚地指明了在不同階位破除能取、所取的重要性,以及具體內容。再通過梳理這些思想對寂護、蓮花戒、宗喀巴等藏傳佛教前弘期、後弘期代表人物的影響,說明《現觀莊嚴論》對形成藏傳佛教中觀學的教觀體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極大地促進了藏傳佛教中觀學止觀理論與實踐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