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球化時代西藏題材電影形象研究

在國際傳播視域下,西藏題材電影面臨著兩種截然相反的文化境遇:一方面是展示中國民族文化的重要場域;另一方面它又是西方進行西藏的"獨立國想象"和妖魔化中國的重要戰場。盡管近年來中國也有不少影片表現西藏主題,然而面對以好萊塢為代表傳奇性敘事方式的歐美電影,中國表現西藏題材的電影難以躋身于全球文化市場。本文既批判歐美電影在表現西藏形象方面的東方主義意識形態本質,又審視中國西藏題材電影在表現西藏形象中還存在的"東方人的自我東方主義"傾向,為通過電影藝術建構客觀、真實的西藏形象提供了敘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