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Holland類型論的空間構形分析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應用cole和cole(1970)的空間構形分析程序,使Holland類型論的興趣結構兩度空間化,以便檢視其六角形模式的適切性,以及檢驗在這平面構形上的向量性質是否可用於表徵其一致性與區分性的假設。

本研究以不同年齡、性別和教育背景的青年學生和成人為樣本,包括代表台灣地區青年學生的高中男生51614人,女生55607人;高職男生3520人,女生4576人;四技二專男生1908人,女生2087人;大學男生3942人,女生3427人;成人男性2895人,女性1609人。以上計有十類樣本,總共131185人。在研究工具方面,青年學生使用「大考中心興趣量表」,成人則用該量表刪去18題的複本量表。由該量表可測得Holland類型論的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和事務型(C)等六個類型的分數。

研究結果獲致如下結果:(1)平面構形上的六個類型之排列順序為RIASEC,各類型之間的距離關係如六角形的幾何關係。(2)平面構形上的向量方向是依照一致性的關係分佈於平面上;高一致性部分呈RC-CE-ES-SA-AI-IR、中一致性部分呈CI-ER-SC-AE-RA-IS及低一致性部分呈RS-IE-AC的扇形分佈。(3) 平面構形上的向量大小與區分性成正相關。

一、研究動機與目的

職業興趣的研究庶將走過本世紀,自Parson(1908),Miner(1915),Strong(1927), Kuder(1939),Thurstone(1948),Guilford(1948)到Roe(1956)和Holland(1959),是從計量性到理論化的歷程,而Holland居於整合興趣結構的關鍵地位;其類型論淵源流長,擷取了半個世紀對興趣結構的研究成果。在美國主導職業興趣的研究逾廿年,是當今無出其右的生涯理論。反顧國內日益重視生涯輔導,卻無本土的生涯理論之際,類型論實值吾人借鏡。在我國積極推展生涯輔導的需求下,類型論有助於我國躍過摸索的階段,而具有前導的實用價值。雖然國內對於以類型論為基礎的評量工具已有若干的研究,但是仍然存在著許多懸而未決的疑慮。而在生涯評量的實務方面,卻又非常的倚重這個理論。有鑑於此,本研究擬使用國內本土化的興趣量表為工具,並以國內青年學生和成人為對象,對Holland的類型理論再做探究。又有鑑於六角形模式是驗證其理論的基礎,而此模式是以幾何形式呈現,因此本研究擬以縮減空間向度的分析程序進行研究。亦即應用Cole和Cole(1970)的空間構形分析程序,使六個類型呈現於平面構形(planar configural)上,然後再根據這個構形進行類型結構的構形驗證(configural verification),以瞭解它是否符合六角形模式的類型順序與距離關係之概念;並進而操作這個構形上的向量性質,即向量的方向與大小,來探討是否具有表徵一致性和區分性的作用。因此本研究的具體研究目的如下:

(一)檢驗六個類型在平面構形上的結構是否符合六角形模式的類型順序和距離關係之概念。(二)探討這平面構形上的原點空間向量方向是否與一致性有關。(三)探討這平面構形上的原點空間向量長度是否與區分性有關。

二、研究問題與研究假設

1-1.呈現於平面構形上的六個類型之排列順序,符合六角形模式之R-I-A-S-E-C的類型順序。

1-2.呈現於平面構形上的六個類型之間的距離關係,符合六角形模式的六角形幾何關係,即相鄰的類型之距離最短,間隔的類型之距離次之,相對的類型之距離最長。

2.這平面構形上的原點空間向量方向是以六個類型的向量為基準,依照一致性的類型關係,有系統的作扇狀的更遞;在高一致性部分是依照RC-CE-ES-SA-AI-IR的順序排成扇狀,中一致性部分是依照CI-ER-SC-AE-IS-RA的順序排成扇狀,低一致性部分是依照RS-IE-AC的順序排成扇狀。

3.這平面構形上的原點空間向量之長度大小與區分性的高低成正相關。

(一)Holland類型論

美國職業心理學家John L.Holland(1959)根據其使用職業偏好量表(Vocational Preference Inventory;VPI, 1953)的發現和豐富的職業諮商經驗以及閱讀職業文獻的結果,提出職業興趣結構的「類型論」(typology theory)。Holland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是人格的表現,而職業興趣是人格表現於學業、工作、嗜好、休閒活動上的偏好。職業興趣量表就是一種人格測驗,藉此評量可以反應個人的自我概念、生活目標、乃至創造力等人格特質。選擇相同職業的人有相似的人格特質,他們對於各種情境和問題的反應方式也會相似,故而形成特有的人際環境。個人在職業上的適應、穩定、滿足及成就取決於其人格與該工作環境的和諧程度。由是 Holland提出四項主要假設與四項輔助假設,其假設主要在闡述大多數的人和職業環境可區分為: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和事務型(C)。這六個類型之間具有心理相似性(psychological similarity)的關係,因而形成六角形模式表徵類型間的關係。又認為人會追求與其類型相似的工作環境,而以一致性、區分性及和諧性的程度,說明個人在教育及職業上的適應、穩定、滿足與成就的程度。

(二)六角形模式(hexagonal model)

六角形模式是以幾何關係表徵六個類型於六角形上的排列順序及類型間的距離關係之概念。它是Holland (1969)從VPI的內部相關矩陣中,發現如果把這六個類型依照相關係數之大小排列,可以得到如順時鐘般的環狀排列關係。同時還發現相鄰兩角上的相關較高,隔角上的類型之間的相關次之,而彼此相對的類型之相關則較低。於是應用幾何學上的六角形之距離關係表徵這項發現,並主張將這六個類型按照R-I-A-S-E-C 的一定順序置於六角形的六個角上,以表徵類型與類型間之心理相似性。

(三)一致性(the degree of consistency)

一致性同時適用於人或環境的類型,指類型之間在心理上的相似程度。例如實用型,與其相鄰的研究型和事務型在心理上的一致程度最高;與其隔鄰的藝術型和企業型之一致程度為中等;而與其對角上的社會型之一致程度則最低。

(四)區分性(the degree of differentiation)

區分性是指人或環境較傾向某一類型,而與其它類型甚少相似的程度。其計算方法通常是先將六個分數按大小排序(X1≧X2≧X3≧X4≧X5≧X6)後,再取其中前後某些位數上的分數予以計算而得,如Holland(1968)以X1-X6的全距表示區分性的大小。

(五)空間構形分析(analysis of spatial configuration)

Cole & Cole(1970) 的空間構形分析是以兩個階段的主成分分析程序,將多個變項在保留原有變項數目的情況下,縮減在二度空間中,並以構形 (configuration)的形式呈現,使變項的關係視覺化而更易於瞭解.

(六)平面構形(planar configuration)

將多個變項在保留原有變項數目的情況下,將各變項依據心理相似性的程度呈現於縮減的二度空間中,而以構形的形式呈現,特稱之「平面構形」。

二、研究工具

本研究以上述各樣本共同使用的「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為研究工具,惟成人部分則刪去「抓週」和與成人生活較無關的題項共18題,並視為原量表的複本工具。本量表由「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委託研究小組(金樹人、林幸台、陳清平、區雅倫等,民82)根據Holland類型論而編製的評量工具。本量表共有201題,分為「我喜歡的事」及「我喜歡的職業」兩部份共198題,採四點量表計分,從非常喜歡、喜歡、不喜歡到非常不喜歡,給分方式依次由3分到0分,最高可得99分,另有三題「抓週」做為效度校核之用。作答時間不限,通常需30分鐘到40分鐘左右,以光學閱讀機讀取作答資料。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編製之研究(二)」(民83)所做的信度考驗,以Spearman-Brown二氏公式分別計算六個類型的折半信度係數介於.83∼.91,以Cronbach公式求得的α係數則介於.93∼.95。效度考驗方面則分別以類型間的相關分析、因素結構分析、典型學院之類型差異比較及同時效度與預測效度等考驗該量表之效度。

(一)空間構形分析(analysis of spatial configuration)

本研究以Cole & Cole(1970)的空間構形分析程序縮減Holland的六個類型的空間向度,主要原因為該程序是以諸向量間角度為基礎的模式,能配合本研究操作空間向量性質(方向與大小)及便於從處理過程中截取使個人興趣分數空間向量化所需之轉換矩陣。本研究使用林世華(民83)以SPSS套裝軟體的matrix語言複製Cole和Cole(1970)之空間構形分析的程序。

(二)適合度(goodness of fit)檢驗

本研究除了從空間構形分析結果的前兩個向度得到「跡百分比」(trace percentage),用來說明六個類型縮減在兩度空間上位置的適合度,以及這個構形上的六個類型能夠解釋觀察資料的變異比例之外,並採用Kruskal(1964)的壓力係數(stress value)判斷縮減空間所得的構形與觀察資料之間的適合度。以壓力係數判斷適合度的標準為:0.00表示完全適合;0.025為優;0.05為良;0.10為可;0.20則不良。

(三)隨機考驗(Randomization Test)

隨機考驗之目的在檢驗六個類型之間相關的大小順序關係,是否符合假設模式,本研究採用Hubert & Arabie(1987)提出的符合指數(Correspondence Index, CI)公式,旨在檢驗資料與假設模式之間的符合程度。

(四)樣本在平面構形上的空間向量方向與長度

為瞭解平面構形上的空間向量是否與一致性和區分性有關,本研究以tanθ計算各向量的角度來代表向量方向,以及畢氏定理(Pythagorean theorem)計算各向量的長度。

(五)向量方向與一致性關係的檢視

一致性的程度根據興趣組型的前兩個較高分之興趣類型分高、中、低三個等級。本研究以平面構形上的空間向量,檢視各空間向量之興趣組型的前兩個較高分的興趣類型是否依一致性關係隨著向量角度而更遞。

(六)向量長度與區分性指數的處理

1.區分性指數的計算:本研究以Iachan(1984)的第一式計算區分性指數。

2.向量長度與區分性指數的分組:向量長度的劃分是以平面坐標的原點起始,取0.25為組距的單位,將向量長度由0.00到6.00分做24組,其餘的取到9.00另成一組,共分為25組。並分別計算同組距範圍內的樣本之區分性指數平均數與標準差。

一、結論

(一)Holland類型論提出的六個類型的結構,經Cole和Cole的空間構形分析程序使之兩度空間化所得的平面構形,其適合度尚稱允當。惟此平面構形上的空間向量是由六個類型的向量和所作成的,向量方向與長度則由較突顯的興趣類型所決定,因此主導向量方向的那些興趣類型是高一致性的,其向量和較大,相同興趣組型的分佈也較小;反之,低一致性的向量和較小,而其相同興趣組型的分佈則較廣。因此不同興趣組型的向量會重疊於同一平面上,亦即一致性程度不同的向量會重疊在一起。而此平面構形較適於解釋高一致性的空間向量,為抽離出中、低一致性的空間向量,似宜探究是否可以第三向度或各向量在平面上的仰角來解決這個問題。

(二)呈現於平面構形上之六個類型的位置都是R-I-A-S-E-C的順序,亦即符合六角形模式所假設的類型順序,同時也顯示空間構形分析可使抽象的類型分數圖形化,而達到以視覺觀察六角形模式的效果。

(三)呈現於平面構形上之六個類型的距離關係,大都符合六角形模式所假設的相鄰類型之距離最短,間隔類型之距離次之,相對類型之距離最長的關係。

(四)在平面構形上,由原點作出的空間向量之方向與一致性有關;即以一致性的高低,按照六角形模式的類型順序分層作扇狀顯示於空間上。由每度角上各向量的六個類型分數平均而得的興趣組型,其內部的類型排列亦循著六角形模式的類型順序循序地更遞。這表示當個人的興趣組型測定時,即可由模擬的類型分數作出的向量結構來推測其向量方向,而這項特性有助於應用視覺化的職業或科系分類系統圖解釋個人的興趣組型。

(五)在平面構形上,由原點作出的空間向量之長度與區分性有關;即向量長度與區分性呈正相關。惟向量長度與一致性高低亦呈正相關,因此以向量長度判別區分性程度時,須同時考慮一致性的程度。

(六)以我國青年學生和成人等不同教育背景、性別和年齡層的樣本,分別作出的平面構形不僅彼此相似,且與以Holland(1966)及SDS指導手冊(1994)提出的相關矩陣作出的平面構形也都相似,而呈現於平面構形上六個類型的類型順序和類型距離亦都符合六角形模式的假設。顯示Holland類型論亦適用於我國各類樣本,而具有跨文化的普同性(cross-cultural universality)。

二、建議

(一)Cole和Cole雖於一九六九年即已成功的將Holland(1966)當初發現六角形模式的相關矩陣,以空間構形分析程序使六個類型呈現於平面構形上,其後的研究(Cole,Whitney,Holland;1971)並發現應用這平面構形可解釋區分性、和諧性、職業的相似性、職業選擇的穩定性及不同階段的興趣變化等概念。但此後即沈寂而未見有以空間構形分析程序深入探究Holland類型論的研究。惟從本研究應用此法的結果均能達成研究目的而言,認為此法不僅適用於研究類型論的興趣結構,未來亦可進一步用於建構職業分類系統圖,以及應用該圖解釋個人的興趣分數之研究。

(二)和諧性是表徵「人境適配」的重要輔助假設,本研究雖未予以探究,但從本研究的結果可知,平面構形上的向量方向愈相近其心理特質亦愈相似。因此未來似可藉此發現為基礎,探討個人的和其表達的或實際從事的職業這兩者之空間向量的方向與和諧性程度的關係。

(三)使六個類型兩度空間化所得的平面構形,其適合度雖尚稱允當,但可解釋的變異量只有六成多些。或許因而平面構形上的空間向量性質未能完全解釋一致性和區分性的假設,因此未來似可在不增加構形的向度下,試從向量仰角的大小來處理一致性重疊和接近原點附近的區分性混淆的問題。

(四)連結CRI、ECR、SEC、ASE、IAS、RIA等由三個彼此相鄰的興趣類型作出的空間向量之六個頂點,則呈現三個對應邊等長的近似正六角形。這項發現似表示未來若能根據這六個空間向量的興趣特性來著手編製評量工具,或可得到完美的正六角形。

This study attempted to apply the dimension reduction techniques of Cole & Cole''s(1970) analysis of spatial configuration to locate the Holland''s RIASEC types on two-dimensional space. The purposes of this study, based on the above, were to test (1)whether the structure of Holland''s RIASEC types on the planar configuration conform to the ordering of the six interest types and geometric distance of Holland''s hexagonal model,(2)whether the direction of vector and consistency on have connection,(3)whether the length of vector and differentiation on the planar configuration have connection。

The samples in this study including adolescent students and adults vary in age, gender, and educational level. The samples comprised of 51,614 senior high school boys, 55,667 senior high school girls, 3,520 senior vocational high school boys, 4,576 senior vocational school girls, 1,908 junior technical college boys, 2,087 junior technical college girls, 3,942 university boys,3,427 university girls,2,895 adults(M),1,609 adults(F).Ten categories of samples including a total number of 131,185 subjects were selected as study samples. The instrument used in this study was the CEEC Vocational Interest Inventory. The scale measures the Holland''s six interest types, including R,I,A,S,E, and C.

The study results are as follows:

(1)The structure of Holland''s RIASEC types on the planar configuration of representation complies whit the ordering of the six interest types being hypothesis of R-I-A-S-E-C and geometric distance,(2)the direction of vector on the planar configuration is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elation of consistency, which will be arranged for systematic sector. Namely,in that of high consistency, it is in fan-shaped of RC-CE-ES-SA-AI-IR order; in that of medium consistency, it appears in extended fan-shaped of CI-ER-SC-AE-(RA-IS) which covers part of the high consistency; in that of the low consistency, it appears in fan-shaped of RS-IE-AC which cover those of high and medium consistency,(3)the length of vector and differentiation on the planar configuration have connection have positive correlation.

The final section presents recommendation regarding the application of the planar configuration which applies to Holland''s typology theory and further consequent and constant study.

Holland, J. L.(1963).Explorations of a theory of vocational and achievement:II.A four-year prediction study.Psychologyical Reports,12, 537-594.

Holland, J. L.(1963-64).Explorations of a theory of vocational choice:IV.Vocational preferences and their relation to occupational images,daydreams and personality. Vocational Guidance Quarterly,published in four parts in Summer,Autumn,and Winter issues.

Holland, J. L.(1966).The psychology of vocational choice:A theory of personality types and environmental. New York: Ginn.

Holland, J. L.(1968).Explorations of a theory of vocational choice:VI. A longitudinal study using a sample of typical college students.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52, 1-37.

Holland, J. L.(1973).Making vocational choice :A theory of careers. Englewood Cliffs, NJ:Prentice-Hall.

Holland, J. L.(1985a).Making vocational choice : A theory of vocational personalities and work environments. (2nd ed).Englewood Cliffs, N. J.:prentice-Hall.

Jepsen, D. A.,& Prediger, D. J.(1981).Dimensions of adolescent career development: A multi-instrument analysis. 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 19, 350-368.

Jin, S.R.(1985).The factorial struture of the Hollands typolgy in Chinese high school students:Sex differences.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 structure. Bulletin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19, 219-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