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黑格爾精神現象學倫理實體的導出

這本論文要展示(vorstellen)「倫理的實體」(sittliche Substanz)在黑格爾《精神現象學》的導出(Leitung),作為我對黑格爾哲學「客觀的精神」研究的一個導論(Ein-leitung)。

客觀的精神是主觀精神的實現,而倫理的實體則是客觀精神最後實現的環節。在這本論文的導論,我將首先標定「倫理的實體」在黑格爾哲學的「系統」的位置。所謂黑格爾哲學的「系統」,我指的是以《哲學的科學之百科全書藍圖》為主的「邏輯學-自然哲學-精神哲學」的架構。在這個架構,「倫理的實體」隸屬於「精神哲學」的「客觀的精神」。這個「客觀的精神」就是「法」(Recht)的領域。在這個領域,我把「倫理的實體」把握為「法的概念的實現的環節」,並就黑格爾的《法之哲學之綱要》來把握倫理的實體在法概念的辯證運動的導出。這面,我當然必須先說明所謂「法之哲學」的「法」的意義(第一節),以及在黑格爾哲學一個「概念」是如何被把握的(第二節),然後才能明確地以所謂概念的辯證運動進入黑格爾法哲學法概念的演繹(第三節)。我把這個法概念的辯證運動與《精神現象學》知識的辯證運動作一類比,以此說明黑格爾的《法哲學》為一部「意志(Wille)實現的科學」(相對於《精神現象學》作為一部「意識(Bewustsein)經驗的科學」)。而在這部意志實現的科學,從「抽象法」經由「道德」,「倫理」的實體乃是它最後實現的環節。

相對於論文的導論所展示的是「倫理的實體」在黑格爾哲學「系統」的脈絡的導出,這本論文的篇章所要展示的是「倫理的實體」在《精神現象學》的脈絡的導出。「精神現象學」本身在黑格爾哲學的「系統」屬於「主觀的精神」,所以這本論文的篇章所要把握的,不是「倫理的實體」怎樣在客觀的實在被人類所建立,而是「倫理的實體」怎樣在主觀的認知被人類所意識。在黑格爾的哲學,「倫理」(Sittlichkeit),不同於「道德」(Moralitat),是人類社會生活直接的實存:人一生下來,就活在倫理實體,過著倫理的生活。我們既無從追溯人類歷史尚無倫理性的所謂的「自然狀態」,因而也無所謂「建立」倫理的實體。

意識到「倫理的實體」的認知活動本身是一個意識的辯證運動。在進入這個辯證運動之前,我在論文的第一章將先釐清《精神現象學》意識辯證運動的結構與方式。這是因為作為黑格爾的第一部作品,《精神現象學》的辯證運動尤其受到許多黑格爾哲學研究者的批評(第一節),因此在進入這個辯證運動之前,不能不解決這些批評所提出的問題;也藉由回應這些批評,進一步釐清意識辯證運動的結構與方式。我以「意識」與「自我意識」的辯證運動為例(第二節),從《精神現象學》結構大小不等的環節說明正確看待《精神現象學》環節與環節之間連結的方式(第三節)。我對《精神現象學》各個環節連結方式的解法,我相信,對於任何要把握黑格爾哲學的辯證運動的人而言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把《精神現象學》的結構分為「意識」、「自我意識」與「理性-精神-宗教-絕對知識」三個大的環節,而在「理性-精神-宗教-絕對知識」再分出「理性」、「精神」、「宗教」與「絕對知識」四個中的環節,每一個中的環節又可以再進一步細分出小的環節。依據我對《精神現象學》大小不等的環節之間連結方式的解法,倫理實體的導出,首先要從大的環節的「意識」經由「自我意識」過渡到「理性-精神-宗教-絕對知識」,然後在「理性-精神-宗教-絕對知識」,從中的環節的「理性」過渡到「精神」。倫理是「精神」的小的環節,作為最直接的精神性環節。在論文的第二章,我展示的是大的環節「自我意識」向「理性-精神-宗教-絕對知識」的過渡(第一節)。在這個過渡,「自我意識」的「不快樂的意識」(das ungluckliche Bewustsein)具有關鍵的地位(第二節),它使意識從只是「自我意識」轉向「理性」(第三節)。

在論文的第三、第四和第五章,我展示的是中的環節「理性」向「精神」的過渡。在第三章的開頭,我說明了為什麼要把所謂的「理性」理解為對「他我合一」,或世界與自我合而為一的確信(Gewisheit)(第一節)。這個確信促使它(「理性」)向「精神」的過渡,以證實它的確信,成為真正合而為一的「精神」。這個過渡的辯證運動牽涉到三個小的環節-「觀察的理性」、「理性的自我意識經由自我而實現」,以及「在且對己的自身是實在的個體性」。

論文的第三章從第二節起就展示「觀察的理性」的辯證運動。「觀察的理性」因為直接地確信自我與世界的合而為一,所以它所從事的就是觀察-去看出在這個世界所具有的自我意識的理性(第二節)。這個「觀察的理性」的辯證運動又包含三個小節。我理解第一個小節為對自然的觀察(第三節);它所討論的是一般的自然科學,包括物理學(對無機物的觀察)與生理學(對有機物的觀察)。我理解第二個小節與第三個小節為對自己的觀察。其中第二個小節是「對純粹自己」的觀察與「對自己與外在現實關係」的觀察(第四節)。自我意識的所謂的「純粹自己」就是邏輯的律則,而它「自己與外在現實的關係」則是心理的律則,因此第二個小節討論的是邏輯學與心理學。第三個小節是對「自己與自己的直接現實性的關係」的觀察(第五節)。所謂「自己的直接現實性」就是自己的自然,因此「自己」與「自己的直接現實性」的關係就是意識之我(心靈)與自然之我(身體)的關係,亦即自我的心物關係-《精神現象學》所以在這個小節討論面相術與頭骨學。從物理學、生理學,經由邏輯學與心理學,到面相術與頭骨學,這些學科代表了人類的觀察活動所表現出來的「理論的理性」,它們的辯證運動的結果導向「行動的理性」-不再用觀察去尋找自我與世界的合一,而是用實踐去創造自我與世界的合一。

所謂「理性的自我意識經由自我而實現」的內容正是這個行動的理性。論文的第四章展示這個行動理性的辯證運動。比起理論理性的純粹旁觀,因為實踐理性加入了人類的創造性行動,所以《精神現象學》的讀者從「觀察的理性」讀到「行動的理性」,就發現他是從自然科學的領域進到人文社會科學的領域。在行動的理性,倫理的實體是直接的實存,作為行動本身的背景。我在這一章的開頭詳細地說明了《精神現象學》對倫理的國度的描述(第一節)。接著我討論了《精神現象學》對於行動的理性在進路的展示上所提出的雙重性(第二節)。這個行動的理性和前述觀察的理性一樣,又包含三個小節;這三個小節-「歡樂與必然性」(第三節)、「心之律則與自負之瘋狂」(第四節)與「德性與世俗」(第五節)-是《精神現象學》膾炙黑格爾哲學研究領域的部分。我詳細地比較了多家不同的詮釋,並提出一套明確的說明來。黑格爾在這三個小節展示了倫理實體背景下的個體與群體的三種矛盾的關係。它們的辯證運動的結果導向觀念論的真理-作為一切實在的個體性。

所謂「在且對己的自身是實在的個體性」的內容正是這個作為一切實在的個體性。論文的第五章展示這個個體性的辯證運動。在這一章,我首先嘗試說明什麼是作為一切實在的個體性(第一節),然後進入它向倫理實體的辯證運動。在這段「理性」邁向「精神」最後的辯證運動階段,第一小節的「精神的動物王國與欺騙或主旨本身」具有關鍵的地位,自我意識在這意識到實體才是「主旨本身」(die Sache selbst),沒有這個實體的世界只是「精神的動物王國」(das geistige Tierreich)。我用兩節的篇幅來討論《精神現象學》的這一小節:一節說明在「精神的動物王國」的實在的個體表達(aussprechen)他自己的辯證運動(第二節)-它的結果導出主旨本身-另一節說明這個主旨本身反過來對個體的辯證運動(第三節)-它的結果則是導出了實體。經由這個「主旨本身」的辯證運動,個體已經意識到了實體,或說它具有對於實體的思想;但是仍然尚未與實體合而為一,成為「就是」實體。因此個體還要再經由「訂律則的(gesetzgebende)理性」與「驗律則的(gesetzprufende)理性」兩個小節的辯證運動,消除自我意識對個體本身普遍性的宣稱;普遍性不存在一個個體上,而存在一切個體的共同實體上。因此只當個體隸屬於這個共同的實體,合一的工作才告完成(第四節)。理性的自我意識至此躋為「精神」。

Kant, Immnuel. Grundlegung zur Metaphysik der Sitten, herausgegeben von Karl Vorlander, Hamburg: Felix Meiner Verlag, 3. Auflage- 1965..

Kant, Immnuel. Werke, Band VI, Die Religion innerhalb der Grenzen der blosen Vernunft. Die Metaphysik der Sitten, Berlin: Druck und Verlag von Georg Reimer, 2. photomechanischer Nachdruck, 1969.

Plato. The Collected Dialogues, Including the Letters, edited by Edith Hamilton and Huntington Cairns, Bollingen Foundation, 1961.

1. 精神現象學:

Hegel,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Gesammelte Werke, Band 9, Phanomenologie des Geistes, herausgegeben von Wolfgang Bonsiepen und Reinhard Heede, Hamburg: Felix Meiner Verlag, 1980.

Hegel,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Phanomenologie des Geistes, Stuttgart: Philipp Reclam jun., 1987.

Hegel,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Phanomenologie des Geistes, herausgegeben von Hans-Freidrich Wessels und Heinrich Clairmont, Hamburg: Felix Meiner Verlag, 1988.

Hegel,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Werke, Band 3., Phanomenologie des Geistes, Frankfurt: Suhrkamp Verlag, 2. Auflage- 1989.

Hegel,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The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translated by A. V. Miller,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7.

2.法之哲學之綱要:

Hegel,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Werke, Band 7., Grundlinien der Philosophie des Rechts oder Natrurecht und Staatswissenschaft im Grundrisse, Mit Hegels eigenhandigen Notizen und den mundlichen Zusatzen, Frankfurt: Suhrkamp Verlag, 2. Auflage- 1989.

Hegel,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s Philosophy of Right, translated by T. M. Knox,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6.

3.哲學的科學之百科全書藍圖:

Hegel,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Werke, Band 8., Enzyklopadie der philosophischen Wissenschaften im Grundrisse, Erster Teil, Die Wissenschaft der Logik, Mit den mundlichen Zusatzen, Frankfurt: Suhrkamp Verlag, 2. Auflage- 1989.

Hegel,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Werke, Band 10., Enzyklopadie der philosophischen Wissenschaften im Grundrisse, Dritter Teil, Die Philosophie des Geistes, Mit den mundlichen Zusatzen, Frankfurt: Suhrkamp Verlag, 1. Auflage- 1986.

Bell, John. "Justice and the Law", in Justice: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s, edited by Klaus R. Schere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

Bell, John, and Erik Schokkaert. "The Interdisciplinary Theories and Studies of Justice", in Justice: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s, edited by Klaus R. Schere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

Heidegger, Martin. Being and Time, translated by John Macquarrie & Edward Robinson, New York: SCM Press Ltd., 1962.

Hyppolite, Jean. Genesis and Structure of Hegel''s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translated by Samuel Cherniak and John Heckman,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1974.

Inwood, Michael. A Hegel Dictionary, Blackwell Publishers, 1992.

Kainz, Howard P.. Hegel''s Phenomenology, Part I: Analysis and Commentary, Ohio University Press, 1976.

Kaufmann, Walter. Hegel: Reinterpretation, Texts, and Commentary, Doubleday & Company, 1965.

Kirn, Michael. Hegels Phanomenologie des Geistes und die Sinneslehre Rudolf Steiners: Zur Neubegrundung der Wissenschaft aus dem Wesen des Menschen, Stuttgart: Verlag Urachhaus Johannes M. Mayer, 1989.

Lauer, Quentin, S. J.. A Reading of Hegel''s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Fordham University Press, 1976.

Mill, John Stuart. Utilitarianism, edited by Oskar Piest, New York: Macmillan Publishing Company, 1957.

Schokkaert, Erik, and John Bell. "The Interdisciplinary Theories and Studies of Justice", in Justice: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s, edited by Klaus R. Schere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