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魏修史事業與《水經注》的形成

酈道元所撰的《水經注》,在中國學術史上享有幾項殊榮,包括總結隋唐以前地學成就、保存許多今已佚失典籍的片斷資料,以及豐富的地理資料總集等幾方面。但是關於酈道元本人,今天所能夠知道的實在很少,與其四十卷帙的著作比較起來,並不相稱。至於他撰《水經注》的動機與目的為何,是個值得探究的問題。

酈道元在《水經注》的序裡頭,大致上提供了一些或可解答的蛛絲馬跡:

昔《大禹記》著山海,周而不備,《地理志》其所錄,簡而不周,《尚書》、《本紀》與《職方》俱略,都賦所述,裁不宣意,《水經》雖粗綴津緒,又闕旁通,所謂「各言其志」,而罕能備其宣導者矣。今尋圖訪賾者,極聆州域之說,而涉土遊方者,寡能達其津照,縱彷彿前聞,不能不猶深屏營也。余少無尋山之趣,長違問津之性,……竊以多暇,空傾歲月,輒述《水經》,布廣前文。……脈其枝流之吐納,診其況路之所躔,訪瀆搜渠,緝而綴之。經有繆誤者,考以附正。文所不載,非經水常源者,不在記注之限。但綿古芒昧,華戎代襲,郭邑空貨,川流戕改,殊名異目,世乃不同,川渠隱顯,書圖自負,或亂流而攝詭號,或直絕而生通稱,枉渚交奇,洄湍決澓,躔絡枝煩,條貫系夥。十二經通,尚或難言,輕流細漾,固難辯究,正可自獻逕見之心,備陳輿徒之說,其所不知,蓋闕如也。所以撰證本《經》,附其枝要者,庶備忘誤之私,求其尋省之易耳。

酈道元在序中所說的,主要是他對前此的地理書籍記載互有出入、「各言其志」的情形感到不滿,以及他注《水經》的方法準則。最後說道「所以撰證本《經》,附其枝要者,庶備忘誤之私,求其尋省之易」,彷彿撰書目的只是聊備自己參考,省去翻檢書籍之煩而已。

但是,實在很難想像酈氏大違「少無尋山之趣、長違問津之性」的個性,常常在公私之便游歷各地,又以目見親聞的證據駁斥典籍之誤。而這般花費極大工夫,利用目驗與考校典籍等方法所撰的書,只是為了成就一份近似今日「備忘錄」式的個人手冊。如果真是如此,那麼《水經注》久享之盛名,真是言過其實了。因此,在閱讀北魏相關資料後,認為酈氏撰書之背後,有著更重要的動機與目的,這一切必須從北魏史學的角度入手,以及從酈氏生平事蹟與北魏政局的互動中加以觀察,或許能有一些新見。本文之主旨,亦在嘗試提出一些解答。

一、遠因──北魏史學的消極面:從制度到國史之獄

北魏史學成果不佳,從《魏書》對史臣的評語可見端倪,其因可從制度面與崔浩「國史之獄」的影響中尋得。

北魏一朝的修史事業,始終集中在修撰本朝歷史,並沒有修前代史的紀錄。雖然北魏修史機構的建立,有著作省與集書省官負責修國史與起居注之制,但是史職以他官兼領的情形普遍存在,造成「侍官兩兼、載述致闕」(李彪語)的弊病。

至於北魏前期的「國史之獄」,更嚴重影響後繼史臣的心理。例如崔鴻撰《十六國春秋》,卻因「其書與國初相涉」、「恐識者責之」而遲遲不敢刊行。北齊魏收總結魏史之際,高洋「我終不作魏太武誅史官」一句話,不僅赤裸裸呈現統治者的暴力性,更說明「國史之獄」的陰霾始終籠罩史臣的心中。

《水經注》裡收錄一方崔浩寫就的碑頌,卻說碑陰「新鏤」李孝伯等人的名字──崔浩死後的政壇要人;又紀錄了太武帝崇信道教,在平城築起道觀,卻於太平真君十一年撤毀一事──崔浩「國史之獄」被誅之年。為何數十年後撰《水經注》的酈道元,在提到崔浩案時,似乎還是用隱諱的筆法?是否「國史之獄」的影響程度已擴及與史學較不相關的領域?

二、背景──酈氏與北魏史臣:從入仕到宦遊網絡的建立

酈道元因史臣李彪賞識而開啟仕途,歷官三階段分別從中央到地方,再從地方回到中央。在中央任官期間,酈道元透過李彪而接觸不少史臣,建立起宦遊網絡,從這個網絡當中,酈氏極可能也興起對史學的興趣。

李彪在北魏時代,無疑是一位異士,當史臣普遍以消極心態兼任史職時,李彪卻在免官後執意於修史之事,絲毫未有韓顯宗、崔鴻諸輩的畏懼之色。雖然未竟全功,卻立下北魏國史以紀傳表志區目的汗馬功勞,縱使幾十年後總結魏史的魏收,也仍感念他所奠定的基礎。

李彪個性剛直,不畏豪右,一生任職憲臺兼史臣,因欣賞酈道元執法清刻而拔擢任用。而酈氏仕宦前後兩任御史之職,確實也是終其一生不懼權豪。任何人都不可能脫離他所生存時代的影響,酈道元與李彪臭味相投,在修史志業上,酈道元不無受李彪及其宦遊友朋影響的可能。只是,酈道元選擇的的不是修撰史書,而是注《水經》──一種史學附庸的地學書籍。

三、條件──地學與典籍:從實用地理到資料基礎

《水經注》這部徵引豐富的地理書籍,必有其條件才得以成此盛名,而酈道元選擇《水經》為撰注對象,也有其地學上的傳承。

中國古代地學,始終因實用的價值大過於學術性,歷來多附驥於其他學科,特別是在史學之下而未能獨立。雖然如此,魏晉以後的地學著作,也史學一樣,在經學式微、個人意識覺醒的時代,展現出多樣且活潑的著作形式。特別是方志,與史學「耆舊傳」一般,都是以地方性為寫作主體的著作,「耆舊傳」是以人為主體,而方志則是以地理空間為主體。至於《水經注》,在形式上承繼《山海經》、《禹貢》、《史記‧河渠書》與《漢書‧溝洫志》等的山水地理,但在內容上又有所創新,舉凡歷史、物產、軍事、災害、行政沿革、域外地理、人工設施等,都成為酈道元注《水經》的內容。

此豐富內容的前提,就是依據大量的圖籍,特別是酈道元從未涉足南方,典籍記載是他最先接觸的對象。北魏的圖籍收藏分為官私兩大方面,官方的藏書量一直沒有較明確的數據,但私人動輒以千萬卷計的數量,是相當可觀的。不論官私,書籍的流傳大都藉由交聘、互市或非法的途徑進行,魏收、邢卲二人互指抄襲南朝文章的事例,正說明書籍流通的情形。

酈道元「歷覽奇書」,不僅透過史臣而得以閱覽官方藏書,親自到過平城的國家圖籍收藏中心──白臺,也因宦遊的朋友而得以借閱書籍。大量的閱讀典籍後,發現記載彼此歧異,起而注《水經》,後來更利用官私之暇,以親臨目驗的方式駁斥典籍的錯誤。但不論如何,大量而豐富的官私藏書,總是酈道元注《水經》的基礎。

四、動機──太和改革及其以後:從治國藍圖到以待來者

酈道元入仕之初,太和改革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孝文帝隨之而來的一連串軍事南伐,正顯現出強烈企圖心,正值青壯年的酈道元自然也感受到時代的新氣氛。

然則孝文帝死後,帝國氣象很快就改變,政局也日益敗壞。宣武帝時代尚能保持若干太和之風,此時的酈道元則是歷任地方官,從郡太守到州刺史,從河北平原的冀州,到南境的東荊州,都有他的足跡。地理知識的累積與遊歷的經驗,就奠基在這段期間,也成為日後注《水經》的材料。酈氏地理方面的長才,逐漸被中央所賞視,分別派其主持蠻人內附諸地設置郡縣事宜,以及北方六鎮廢鎮立州郡等事。

酈道元第二次免官後,利用長期的閑暇,動筆撰注《水經》;此時北魏剛由孝明帝繼位,實際上則是靈太后掌權、權臣干政。酈氏憑藉豐富圖籍與地理知識注《水經》,不僅以漢代的疆域作為撰注的範圍,更在書中加強軍事地理、沿革地理與水利工程方面的記載。是否酈氏除了對傳統地理典籍外,也對現實政局感到同樣不滿?然則,典籍有誤可以訂正,朝政衰敗他卻是無能為力的,除了在御史中尉的職位上秉持執法清刻的本性,繼續糾察百官之外,或許只能退而藉筆著述,透過地理的描繪,勾勒帝國的治國藍圖。至於能否為當政者所用,或者只能以待來者,酈氏大概也沒什麼太大的把握罷。

李宗侗,〈史官制度──附論對傳統之尊重〉,收入杜維運、黃進興編,《中國史學史論文選集(一)》,台北:華世出版社,1976。new window

李廣健,〈南北朝史學的發展與《隋書‧經籍志‧史部》的形成──以《隋書‧經籍志‧史部》為分析對象〉,收入黃清連主編,《結網編》,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