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蔣士銓及其詩文研究

論文提要

蔣士銓,字心餘,又字苕生,號藏園,又號清容居士,晚署定甫,江西省鉛山縣人。生於清代雍正三年,卒於清代乾隆五十年。(西元一七二五至西元一七八五)享年六十一歲。著有:《忠雅堂文集》、《忠雅堂詩集》、《銅絃詞》、《藏園九種曲》等,著作豐盛,多才多藝,文學成就可觀,由於他是乾隆時代詩壇三大家之一,卻罕見中國文學史書籍及清代文學中詩文之論述有所提及;因此,為認識與瞭解這位文學大家;所以撰寫本篇論文︱《蔣士銓及其詩文研究》,希望藉著本篇論文的研究與發表,使蔣士銓的詩文造詣與成就,得到更多的認同與肯定,進而在清代文學史上享有他的文學成就與地位。現在即將本篇論文之綱要,陳述於後:

第五章:提出蔣士銓的詩文評價與影響。參酌當代詩文學者對他的評論;以及筆者透過現代文藝的理念,以本質、體裁、創作技巧等再給予評價。對他詩歌主張性靈與文章著重忠孝節義,以傳統和現代的角度,去評估蔣士銓詩文的影響。

第六章:結論。綜合前述五章之研究、探討與敘述,期能增進對蔣士銓個人及其詩文的認識與瞭解;並使他的詩文成就和地位,藉著本篇論文的研究與發表,在今後清代詩文的論述概況中,有朝一日可以見到蔣士銓詩文成就的記述文字。

附 錄:列舉蔣士銓的家族世系表與行年紀事錄。家族世系表,以蔣士銓的上兩代、下三代為準,將直系血親的姓名譜一簡明圖表,以供參考。依蔣士銓六十一年之人生歲月,每年有關他的重要事情,紀錄於其中,編為扼要之行年紀事錄,以補充蔣士銓的生平資料,有助於論文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