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危險理論論不能安全駕駛罪

論文摘要

本文是從危險理論(包含危險犯理論)的研究出發,目的在討論現行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的性質。討論的重點除了包括司法論上("de lege lata")的本條文應該如何被適用,還要從立法論上("de lege ferenda"),討論本條規定是否有缺漏,而提出修正意見。本文的脈絡是依循下列問題的討論而構成本文論述的範圍:

一、第一篇危險理論的介紹是在討論危險的概念與其判斷的問題。唯有先確定出危險概念,才能在刑法條文上對應的設計危險犯的條文。因此,本文首先在第一篇介紹德國學說與實務對危險概念的見解,並分別針對所謂的具體危險與抽象危險,提出本文的看法。

二、第二篇危險犯不法構成要件是檢討目前刑法學理上(Dogmatik)的危險犯。在刑法學理上,危險犯的不法構成要件型態,是有一定的特徵。這就是本文在第二部分討論時所致力於說明的問題。除了討論至今學理所建立的危險犯理論,本文也在第二部份的最後提出本文有關「具體危險性犯」的見解,並說明這一概念的效用在幫我們解決一些棘手案件。

三、第三篇是針對現行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不能安全駕駛罪的規定為檢討。本文照例的區分為有關現行條文立法妥當性的討論之立法論與針對已存在的條文討論如何解釋與適用之司法論。在第三篇中,首先是依據本文在第一篇與第二篇研究危險與危險犯的心得而提出的關於刑法危險犯的司法法論與立法論的討論架構。

在司法論方面,本文先在危險犯理論的脈絡下理解「不能安全駕駛而駕駛」構成要件。接著是一般性的從刑法構成要件理論出發,亦即,法學方法論中法概念理論的架構下解釋「不能安全駕駛而駕駛」構成要件。內容包括依據傳統刑法構成要件理論所做的敘述性或經驗性構成要件,或者規範性構成要件的區分而從事解釋工作。本文花了一些篇幅介紹了從新康德學派以來法學方法論上有關「目的性建構」(teleologische Konstruktion)解釋方法的發展由來。因為本條規定是位在公共危險罪章內,我們自然將之內入危險犯的理論軌道,但本文卻認為唯有從最基本與一般的構成要件理論與分類去切入,才能完整的討論問題。

除此之外,不能忽視的問題是在解釋與適用現行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不能安全駕駛而駕駛」時所伴隨而生的與酒精界限值有關證據證明的問題。職此之故,本文計畫從程序法面出發而往實體法面發展,討論主軸是酒精界限值與不能安全駕駛而駕駛在證據法上的關係。本文也說明了證據法上幾個容易混淆概念,如法律上推定、基於表面證據推論與基於間接證據(即情況證據)的推論等。最後,在有關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的立法論上,本文檢討了現行條文的缺失,並提出了將來的修正建議。

四、第四篇則提出本文的結論、建議與未來的展望。首先,以要點說明的方式陳述本文在第一篇到第三篇所說明的研究結論。此外,本文還試圖綜合性的對危險理論與危險犯理論提出本文的見解與心得。傳統以來的刑法理論較重視實害犯,而忽略危險犯的研究。但隨著人類進入了危機四伏的風險社會,危險犯成為許多現代立法者的最愛,更與新興的犯罪型態,如環境犯等密切相關。本論文便是從危險理論切入,探討去年我國立法通過的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希望能對我國刑法的研究盡一份貢獻。

鑑於風險社會逐漸形成,我們必須建立以危險犯為中心的主軸的管道,再通過中介的未遂犯,最後與實害犯相連成刑法處罰的網路。打破目前刑法理論實害犯處罰體系所擁有主導權。其實,從最近一次刑法修正大量增加第十一章公共危險罪中危險犯的份量亦可印證刑法朝向危險犯發展一趨勢發展。至於將來立法者如何具體的從事有關危險犯的立法,本文也提出以危險犯為討論架構的三個階段立法任務,可供將來的立法者參考。不過,本文所述的三階段立法任務仍是以原有刑法的法益保護為核心的危險犯理論為基礎。由於傳統理論不足以應付新型風險社會,故本文在最後提出「風險刑法」來補充「法益刑法」的建議。

本文認為,法益保護是個終極概念與刑法最後的理性基礎,但不必是體系演繹的預設前提。若要將法益保護當成刑法體系建構的前提則會妨害新刑法理論的建構。因此,本文建議將刑法視為一種風險評估與管制計畫。在實際立法時,必須評估某特定行為情況是否超過風險的「臨界點」,一旦超過此臨界點就必須制訂刑法條款將之犯罪化。至於未超過臨界點的「剩餘風險」就由全體國民共同承擔。這只是初步的研究成果,有待將來再深入研究。

鄭善印:刑法的目的只有法益保護嗎?-以日本刑法學說為觀察核心,收錄於:現代刑事法與刑事責任-蔡墩銘教授六秩晉五壽誕祝壽論文集,八十六年二月初版,第六四九頁以下。

Engish, Karl: Die normativen Tatbestandsmerkmale im Strafrecht, in: Festschrft fur Edmund Mezger zum 70. Geburtstag am 15.10. 1953, hrsg. Von Karl Engisch und Reinhart Maurach, Munchen and Berlin 1954, S. 127ff.

-Die Idee der Konkretisierung in Recht und Rechtswissenschaft unserer Zeit, Heidelberg 1968.

-Einfuhrung in das juristische Denken, 8. Aufl., Stuttgart, Berlin, Koln, 1989.

Finger, August: Begriff der Gefahr und Gemeingefahr im Strafrecht, in: Beitrage zur Strafrechtswissenschaft, hrsg. Von August Hegler, Festgabe fur Reinhard von Frank zum 70. Geburtstag,16 . August 1930, Band I, Neudruck der Ausgabe Tubingen 1930, Aalen 1969, S.230ff.

Gallas, Wilhelm: Abstrakte und konkrete Gefahrdung, in: Festschrft fur Ernst Heinitz zum 70. Geburtstag am 1. Januar 1972, hrsg. Von Hans Lutter in Verbindung mit Hermann Blei und Peter Hanau, Berlin 1972, S. 171ff.

Jonas, Hans:Das Prinzip Verantwortung:Versuch einer Ethik fur die technologische Zivilisation; tr. Hans Jonas/ David Herr, The Imperative of Responsibility-In Search of an Ethics for the Technological Age, Chicago/ London 1984.

-Strafgesetzbuch mit Erlauterungen, 21.Aufl., Munchen 1995 (zitiert: Lackner).

Maurach, Reinhart/ Schroeder, Friedrich-Christian/Maiwald, Manfred: Strafrecht, Besonderer Teil, Teilband 1, Straftaten gegen Personlichkeits-und Vermogenswerte , Ein Lehrbuch, 8. Aufl. , Heidelberg 1995 (zitiert: Maurach/Schroeder/Maiwald BT 1).

Maurach, Reinhart/ Schroeder, Friedrich-Christian/Maiwald, Manfred: Strafrecht, Besonderer Teil, Teilband 2, Straftaten gegen Gemeinschaftswerte, Ein Lehrbuch, 7. Aufl. , Heidelberg 1991 (zitiert: Maurach/Schroeder/Maiwald BT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