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代敦煌教育文化研究

教育乃是立國之本,關係著國家的人才養成,以及文化的發展傳承。在中古世紀,敦煌位處「絲綢之路」出入中國的樞紐,中西文化薈萃於此地,形成高度成熟的文化體系。大量的唐代敦煌文書,內容繁雜多端,呈現了唐代敦煌的社會文化現象與民間生活實況。我們藉由唐代敦煌文書所記載的教育相關文獻,觀察敦煌地區的教育文化內涵,不僅可以瞭解唐代中原文化思想對敦煌社會的實際影響,並且可以考察敦煌社會文化的獨特之處。

本論文旨在考探唐代敦煌地區的教育文化內涵,主要分為教育體制與教育內容兩部份。探究主題有:(1)唐代敦煌的教育制度、機構、教材及其教學狀況;(2)唐代敦煌儒家教育的內容與特色;(3)唐代敦煌佛學教育的內容與特色;(4)唐代敦煌道學教育的內容與特色;(5)唐代敦煌教育與中原教育的傳承關係;(6)唐代敦煌教育有異於中原的特殊之處。

唐代敦煌的教育機構除官府所設學校外,更有不少的私學和寺學,可謂普及於敦煌世俗社會中。由於敦煌乃是宗教色彩濃厚的城市,宗教信仰與教育思想的融合,產生了教育世俗化現象,並且滲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深刻影響人民的生活習慣與思想觀念。這是唐代敦煌教育內涵所具有的特殊性,也是形成敦煌文化特色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