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唐代敦煌教育機構及其文化意義

自上世紀初,敦煌藏經洞文書的出土,不僅開啟敦煌學門的研究風潮,更提供研究唐代社會文化的新資料。其中,涉及唐代學校教育方面的文書,不僅詳細呈現唐代地方教育機構的編制與型態,亦反映出在唐代敦煌統治政權的變遷過程中,教育機構所肩負的教育功能與代表的文化意義。本文擬從教育史與文化史的雙重角度,探討唐代敦煌地區的三種教育機構與其特點,並且從中梳理出唐代敦煌教育機構所具有的文化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