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基於學習成效的高校混合式學習模式之研究

本研究藉由混合式學習相關的理論探討與實證資料的運用,分析國內外專家學者之相關文獻研究材料,採取德懷術通過教學現場的教師與學者之專家諮詢來進一步確立影響混合式學習學習成效的指標向度與指標條目,構建影響因素量表與學習成效評價量表,設計完成主要研究工具:「高校混合式學習學習成效之研究」調查問卷與「高校混合式學習學習成效之研究」教師訪談大綱。調查問卷之研究對象為福建省13所高校參加省級混合式課程學習的學生,按課程分層抽樣後每門課程隨機抽取10位學生作答,共抽樣1030人,回收有效問卷 974 份,總回收率為94.56%。統計方法有:敘述統計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分析、階層迴歸分析。半結構化訪談將13位混合式學習領域專家學者整理後的文字稿進行內容分析和歸納總結。研究目的為:了解高校混合式學習開展的整體狀況及學習成效、探討混合式學習過程中影響學習成效的關鍵因素、探討不同背景項下混合式學習學習成效在影響因素上的差異、分析關鍵影響因素的相互關係、設計合理有效的混合式學習模式、對混合式學習學習成效提升給出合理建議。研究結論如下:一、混合式學習影響因素包括外在環境影響、內在認知影響兩個層次。外在環境層次體現在學習平臺、教師評價、學習方式、學習環境等因素;內在認知層次體現在學習態度、學習習慣、學習參與、學習動機等因素。評價混合式學習學習成效的因素主要體現在知識收穫、能力收穫、學習品質、學習體驗等因素。二、混合式學習學習成效量表下,外在環境層面整體之平均數為4.603,內在認知層面整體之平均數為4.545,學習成效層面整體之平均數為4.765,均具有較高的水準,說明混合式學習模式下學習成效較好。三、通過混合式學習影響因素及學習成效差異分析:不同學生性別、所在年級的差異性未達顯著;不同學校層次、學科類別、參加過混合式學習的次數、學業成績分佈位置、線上學習投入時長的差異性達到顯著。四、混合式學習模式下,外在環境、內在認知、學習成效各相關變項上存在顯著相關。五、以個人背景變項、外在環境變項、內在認知變項開展學習成效迴歸分析,其整體解釋力為85.3%。學習參與、教學方式、學習動機、學習平臺、學習態度、學習習慣、學習環境、教師評價對混合式學習學習成效具預測力。六、根據學習成效影響因素路徑分析,整體解釋力為84.2%。混合式學習成效受影響因素包括:參加混合學習門數、綜合成績排名位置分佈、周投入線上學習小時數、外在環境、內在認知。

依據研究發現,討論了合理有效的混合式學習模式,在學校行政機構、教師教學組織、學習學習等環節提出實務應用建議,以將研究結果提供給教育現場的人員參考使用,支援相關學者探討與相關管理機構改善,從而提升學校混合式學習的學習成效。後續研究建議則提出在研究工具的調整與修正、研究對象的發展與變化、研究方法的完善與豐富等方面,以期充實混合式學習領域的研究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