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專業內的倫理導師--以護理教育為例

所言「專業」即在於具體的實務運作,其在社會上的具體呈現即為「職 業」。當今,雖然專業與職業已趨於緊密結合,但專業與職業仍有相當的差異。 既然專業著重的是具體的實務工作(而且是一項「服務」),那麼,專業內的倫理 教育不但重要、無可或缺,而且主要在於實務運作上的現實倫理關聯、道德規範, 而非知識理論架構上的論證。如此,專業倫理教育所需要的不再只是口頭上的知 識傳授,而確實在於教育者親身歷練的分享、導引,期使受教者因其切身的體會 而領受、體認其專業實務的倫理實在。這卻是猶如導師與學生的關係,在生活實 作上的教導。護理照護的專業特性,其倫理教育於此意義上特別顯明,因此,筆 者即以護理教育為例來闡明「專業內的倫理導師」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