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小英語習得規劃

本文分析和闡釋當前臺灣國小英語教育習得規劃之目標與實施之過程。基於各界對提昇國人英語溝通能力之主張,本文以語言習得規劃架構分析臺灣國小英語習得規劃,認為規劃目標應為EFL和EIL,因此指出培養聽說能力需輔以閱讀活動始能有效提昇國人英語溝通能力,並廣獲大眾支持。實施過程則須尋求資源,始能增加英語學習機會與提高學習動機,完成規劃目標。 影響實施過程之主要因素包括實施人員、實施方法與內容及實施之社會情境。培養穩定、充足之本土合格師資使能採行適當教學方法,選用適當的英語學習規範(norm),用以表達國際溝通功能,選用合宜的教學話言使學生能理解學習內容,編定溝通功能取向的教科書及課程設計使溝通式教學法能落實,以及瞭解人民態度與國人的語言行為模式,充分與人民溝通,使其對國小英語充滿正確期待,如此實施可望順利推行,達成規劃目標,完成一項成功的英語習得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