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捷運潛盾工程的風險與處理

近年來,臺北都會區由於人口不斷增加及建築物愈來愈密集,交通變得 愈來愈擁擠,因此施築公共工程必須考慮對路面交通之影響,而潛盾隧道工法之 選取乃具有解決前述因素之特性。惟隧道工程在設計之初,並無法由有限的鑽 孔、探測、踏勘與試驗等所得的資料,充份掌握隧道沿線的全部地質構造、土壤 性質及地下埋設物等特性,因而衍生許多不可預知之風險,隨著工程的進行,這 些風險將一一浮現,如處理不當,施工中可能發生許多災變,導致重大損失,甚 至影響公共安全。 潛盾隧道工程只有一個工作面,施工中途若遇意外,只得停滯等候,搶救及復舊 作業非常複雜,經費也非常龐大,因此透過風險的認識、衡量和分析,而以最小 之成本達成最安全保障之管理方式,確有其必要性。 本文旨在以板橋線CP262標在八十四年七月十六日所發生災變之處理經驗,探討 潛盾隧道工程之危險因素及危險事故之處理措施,期能對潛盾工程之風險管理有 所助益。